《靈魂急轉彎》Soul

        

        中午十二點三十分,去了不遠的電影院看《靈魂急轉彎》,Soul,一開始知道上片消息時我沒什麼動力,一部分是經濟上的兩難,畢竟年底已用掉看電影預算,一部分是對預告片的歡快氣氛感到猶疑,我不想聽到自己的感言會是對樂觀心態的酸言酸語,後來我便忘記這部電影究竟上映多久或評價如何,這幾日朋友相邀才催生動機,直到進戲院前的心情仍忐忑,不過,是多慮了。

        最先驚豔我的是質感,從銅管樂器的光澤、泛黃鋼琴鍵的延遲回彈到每個人裹的秋季毛料,風一樣的背景樂(聲)吹入影廳,搭上臺灣冷冷的一月,黑暗包廂裡只有斑斕的紐約,幾乎要聞到水溝惡臭交錯著乾燥空氣的味道,很現實的一部動畫電影,我挺喜歡這類對真實世界的細膩描繪,雖然在這之前我對動畫的態度是:做到真人電影做不到的事情,但一邊主角Joe踢躂跳過紐約街口,我一邊修改了點想法,動畫就算做了跟電影相似的拍攝手法,它對細節的放大在真人電影中仍無法達到,不過《靈魂急轉彎》也沒放掉動畫最大的優勢,超越現實,而且還超越自身的風格預設(笑),紐約街景是一種,作古畢業班(Great beyond)是一種,雖然不是很明白為什麼用球狀星團當作靈魂的最後歸處,但用上真實的銀河、星團影像在動畫之中也是蠻大膽的,其實靈魂渾圓的模樣在浩瀚寧靜的宇宙中有點突兀,不過這也讓「死亡」沒那麼凝重,尤其是負責靈界的「Jerry」們不斷拿Great beyond的傳送畫面說服(a.k.a.威脅)Joe去當靈魂 22號的導師,在我忍不住的笑場中,死亡這段路似乎更顯普通。

        說到「Jerry」們,這群某種宇宙量子痾……糾纏的形體,是以一條發光線構成的面,我很喜歡它「由一筆構成」的設定,很優美的呈現,簡約而圓潤的輪廓就能表達Jerry的情緒與身體語言(如Jerry們所說,是一種人類能夠理解的形象)。

        再來是投胎先修班(Great before)整體蓬蓬軟軟的(fluffy)觸感,Joe從天而降的時候也是輕輕落下,場景的色料都透著光,大概是營造所謂「理想」的氛圍吧,就那句22號在預告中台詞:「Don’t worry, you can’t crush a soul here, that’s what life on Earth is for.」一切都很完美卻也虛幻,一如在萬物堂(Hall of Everything)的22號與Joe都吃不到也聞不到披薩(先不探討為何看得到),所有東西都有,卻也都只是「有」,22號所面臨的也是一樣的問題,一切都只是「知道」,但因從未到過人間而缺乏更複雜的體會。

        除了上述界域,還有個靈界與人界的中間地帶,會來到這塊荒漠的靈魂只有兩種,一是在熱忱中沈浸自我,一是在自我的風暴中迷失。這兩者在與世隔絕的層面上是很相似的,自由自在但有點瘋癲的靈魂Moonwind說到,太過沉浸自我一不小心也會變成迷失的靈魂,就算是熱忱,一旦執著與人生脫軌的事物,便是迷失。從堅持變成執著不像走著走著突然跌倒那樣,而是緩慢下陷,等到被完全淹沒,也已失去辨認自己所在的能力,更不用說要怎麼自我救贖。人追尋自己所愛,卻也要警戒自己的愛,迷失之後能靠著自己回來嗎? 如果沒有Moonwind或其他靈魂搭救,那是否就是一輩子消磨。

        關於靈魂或前世今生,我沒有固定信仰,自身的個性、專長或特性究竟來自何方,瑣碎得困擾日常又同時明白這無解。《靈魂急轉彎》給出的答覆帶著凡事皆有可能的態度。投胎前在Great before會獲得隨機組合的特質,加上一個留給各靈魂自行尋找並填補的空格—火花(spark),也就是自身的自然導向,都設定完成才有投胎通行證,但在劇情中段,Joe 發現技藝高超的Dez並非順理成章成為理髮師,而是在經濟壓力下放棄了原先夢想,才走上這條道路,但他還是很快樂而且技藝高超,劇情末端,Jerry也說了spark並非志向(purpose),我想,意思是沒有天註定該做什麼,也許靈魂特質在Great before早已做好設定才出發(甚至連性別也已設定),但「人」具體怎麼發展、長成什麼模樣,還是得到人間才會慢慢顯現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