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Once Upon a Time… in Hollywood

        晚上11點,盯著螢幕發呆,可以做的事情很多,例如看個短片,但我只是駝著背沒下什麼決定,倒是腦袋因為「短」這個字想到一部長片,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(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),晚上11點10分,我正考慮要不要估量看完電影會是幾點,握著滑鼠點開Netflix的搜尋,一邊處理工作檔案一邊等電影開頭過去,我還是沒算出電影看完到底會是幾點,分心聽著佔據螢幕半邊的片頭,檔案總算打理好,迅速讓影片撐滿整個畫面,在書桌下的雙腿找個適當長度伸展,總算正式欣賞電影了,但直到片尾出現「Written and Directed by Quentin Tarantino」以前,我對這部電影毫無頭緒。

        因為一無所知,不怎麼專心在蒐羅資訊或推敲劇情,純粹得吸收,吸收1969年好萊塢的氛圍,洛杉磯盛夏、鮮豔老爺車、巨大霓虹燈招牌、路邊嬉皮、粗曠陽剛的西部片(與演員)……,有些令我懷念過去看的美國電影,但大多時候是對那世界充滿好奇。開場Cliff Booth (Brad Pitt 飾) 一頭後梳的中長髮配牛仔外套和牛仔褲,金邊飛行墨鏡下掛著深邃的微笑,Rick Dalton (Leonardo DiCaprio 飾)則是短髮梳得挺拔,褐色皮夾克罩著豬肝紅修身圓領毛衣,卡其西裝褲搭著深褐皮鞋。一左一右踏出1966年的奶油色凱迪拉克(Cadillac Coupe de Ville),散發著拓荒者陽剛氣息的兩個角色走進餐館,畫面交錯著屬於當年「文藝」風格的波蘭導演和當紅女演員,那是個好萊塢意氣風發的年代,我就算對這片什麼都不懂,也能嗅到那股燦爛與奢糜。

        不過我對於服裝和電影歷程認識不深,反倒其中最勾起我年代感的,是開頭只出現幾秒的Boeing 747巨無霸客機,運鏡除了帶到代表性的旋轉樓梯,也可以看到上層甲板的空間仍是最初期的設計,作為頭等艙的休息區,在1974年石油危機後,這空間大多改為座位區以增加經濟效益,所以這一幕算是很細膩展現了特定年份。這一幕時間落在1969年2月,但就實際歷史來看,當時747仍在試飛階段,隔年才正式投入服務,不知道電影在這時安排747單純是凸顯時代還是有其他象徵。

        另一個吸引我的小細節,是片場畫面裡時不時穿梭的工作人員,其中,在Rick Dalton身後走過三名穿奇異太空服的人,1969年,是個太空產業沸騰的開端,早在這之前已有各式各樣的科幻電影嘗試(但這之中很多是Space Opera),而1969年7月人類成功登陸月球後,科幻更代表著對未來繁榮的希望,不過從另一面來說,這也代表著西部片的式微,也扣著Rick Dalton以西部片起家的演員生涯逐步衰退 。

        到這裡為止,我的觀影心得尚停留在電影本身,堆疊在各式細節之上,覺得營造出非常好的黃金年代好萊塢氣氛,也很喜歡這種拍出電影幕前幕後的電影,而當然最讓我佩服的還是其打鬥戲,真不愧是昆汀,從劇情轉入打鬥可以讓人驚嚇卻不突兀,一點一點累積的壓力,一股宣洩使肉搏暴力更為深刻,只能說,真厲害。




        直到看完影片解析,才知道這份劇本是立基於Sharon Tate 謀殺案,發生於1969年8月8日夜晚,四位曼森(Manson)家族成員前往天堂大道殺害 Jay Sebring, Wojciech Frykowsk, Abigail Folger與懷孕八個月的Sharon Tate。《從前,有個好萊塢》裡演出許多真實的人物,包含Sharon Tate (Margot Robbie飾) 一群人、嬉皮外貌的Manson家族和一些好萊塢知名人物,最大的虛構卻是Rick Dalton與Cliff Booth兩位主角,我想這是一個很巧妙的安排,亦即只要有兩人所參與的事件便是虛構,尤其對已知Sharon Tate 謀殺案的觀眾而言,Rick Dalton與Cliff Booth所導向的平靜結局反而是場無語的哀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