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個人的好天氣》

| 著 | 青山七惠  | 譯 | 王蘊潔  | 出版 | 時報

        很久沒有好好看完一本書,幾乎都是隨手讀些短篇幅的散文,不過《一個人的好天氣》也算不上完整的故事,我走得很慢很慢,走過它的四季,那感覺像擷取某個人的一年,坐在狹小安靜的昏暗房間裡用投影機播映,一個人,頂多把三田知壽的自言自語當作陪伴,就這樣,頹坐在地板上蜷起的毛毯上,直到黑幕。

        書名輕輕騙了我,書封也是,封底的兩句簡介,「一老一少,二十歲的知壽和七十一歲的吟子共同生活的春夏秋冬」,雖然客觀,第一時間還是讓人聯想到輕鬆日常這類題材,然而,在二手書店瀏覽便買下的的直覺卻是意外準確。

        小說時間雖然從春季開始寫,天氣仍舊很冷,在碎碎念的三田腦袋和瑟縮的脖子感受不到春天有什麼美好,夏天似乎好得多,身體輕盈,可能熱氣連帶著靈魂一起飄了起來。


走在街上,似乎不會碰觸到任何人,身體漸漸得到淨化。即使在人群中閉上眼睛,身體好像也會變得透明,飄然地穿越人群。無論是指尖或頭髮,都為了自己變得更純淨了。 55頁

 

        對比第一天走上下雨的路卻找不到行李中的傘,濕濕冷冷坐在吟子婆婆的老屋子裡發楞,進入夏天的生活開始有些愉快,所有事情的運轉就像電車一樣穩定,不過秋天的時候、冬天的時候,世界一夜一夜凋謝,冷空氣再度僵硬肢體,好不容易擠上嘴的話卻只讓人更委靡。

        不過整體來看,裡頭的人本就不太說話,一如三田形容,「接著便是尷尬的沉默」。剛開始不習慣那份悶悶的靜,我的思緒隨風轉盪都顯得太吵,看到後面反倒喜歡上那無人交流的場景,吟子婆婆沒什麼表情坐在客廳刺繡,三田散漫猜著吟子婆婆在想什麼或自顧生自己的氣,兩隻貓一直沒什麼精神但偶爾露露臉,一天天過去,改變了些從旁人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,更多自己介意或不滿的,卻是一成不變。

        我發現我蠻喜歡有陽光和氣溫的句子,不喜歡人太開心,那樣會遮住天氣,太難過也是,會過度扭擠視野,像這書裡冷冷淡淡加上幾個小聲運轉的日常事件,停在那些段落欣賞,吸一口氣慢慢吐,有時候還捨不得走,這樣的時光讓我患了淡淡的癮。

        至於最後結局,到底有沒有村上龍在封底說的「接納了自己,走出自我」?我不知道,畢竟三田他也才要二十一,故事結束在和故事開頭一樣無足輕重的位置,對最後幾頁我沒什麼特別的想法,觀看一個人的一年,普通生活加上時不時下起毛毛雨的憂慮,臺灣或日本有許多人是這樣過日子的吧,活著似乎沒什麼特殊,但依舊活著。

        和吟子婆婆面對面吃飯時,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比她還老。


和活到一定歲數的人相處時,總覺得對方不會繼續老化,只有自己以驚人的速度滾向前方的衰老。在吃竹筴魚乾,在剝橘子皮的時候,都忍不住著急。57頁